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科院地理所孙建博士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为我院学术交流合作再上一个台阶,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鼓励多学科交叉、促进学科之间的思想交流与碰撞。10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建博士应邀来生命科学学院作了题为《青藏高原植被地理格局与成因》学术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文颖教授主持。来自青海师范大学、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交流

 

讲座中,孙建博士以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利用控制实验、样带调查和遥感等多尺度手段,基于区域尺度气候变化格局和地理单元分异研究,探讨植被动态和生物量分配的主要驱动因子。随后,孙建博士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悉心讲解,学术氛围融洽,向研究生提出,要敢于质疑,敢于批判,善于抓住科研中的意外发现,敢为天下先。对研究生学习与专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对进一步提高专业知识能力大有裨益。

   孙建博士长期从事青藏高原生物地理学研究,主要关注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植被地理格局及其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在讲座最后,跟大家分享了他和团队的“青藏十年”之路,在诙谐幽默的话语中道出了对高原生态的情怀。在青藏的十年,转山转水,只为在这片大地写下青春与科研交织的最美诗篇。

青海师范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