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生物系成立于1958年。学院现有教师52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教授14人和副教授21人,博导4人、硕导29人和校外兼职硕导8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占比64%。具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0人。目前在读学生761人(其中本科生588人、硕士生159人和博士生14人)。拥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3个本科专业,生物学、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本科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是青海省重点学科。拥有 1 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 3 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 个野外观测试验台站,1 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 个国家创新联盟,1个教育部高等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学院历经六十余年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改革与探索,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已形成完善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体系与培养模式。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以新型培养方案和“对口支援合作培养”体系,实施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和专业培养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培养一批“学得好、用得上、扎住根、有作为”的高素质人才,获得广泛认同。近 5 年,学院培养博士研究生 20 名、硕士研究生 200 余名、本科生 800 余名,平均就业率90%,毕业生主要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初等教育单位、事业单位等部门就业,社会声誉良好。

学院立足青藏高原独特地域特点和特殊生态环境,依托青海师范大学学科综合以及青海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的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科交叉集成创新的优势,面对“生态立省”战略所赋予的学科使命,立足于动物生态学、植物生态学和生态系统生态学、高原湿地生态与生态系统服务特色学科方向,着力开展高原特殊动物种群生态学与低氧适应机理、高原植物系统发育、适应进化与生殖发育分子机制、高原高寒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恢复保护等特色性基础研究,以及高寒湿地生态过程响应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和生态补偿机制应用性研究,解决了三江源区草地生态恢复、高寒沼泽湿地保护以及藏羚羊、藏雪鸡等高原动物遗传多样性与种群恢复等生态建设的瓶颈问题。

近五年,学院承担科研项目累计 75 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 19 项,青海省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和自然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 56 项;经费总额达 5445.9 万元,年人均科研经费 22.0 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00 余篇;出版学术专著 8 部。学院获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6 项;获授权发明专利 4 项,开发和转化产业关键技术 11 项,支撑地方生态、经济建设作用显著。办学 60 年来,学院以立德树为根本,为社会输送了 4000 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在青海省教育、科技、管理等领域发挥着要作用,已经成为青藏区域生物学和生态学高层次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为青藏高原地区的基础生物教育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人民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青海师范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