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25期)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全校师生:

为促进我校学术交流合作,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定于4月9日举办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25期)两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承办:高科院“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团队

讲座1:



时间:2021年4月9日星期五9:00-12:00

地点:青海师范大学城西校区田家炳楼二楼会议室

主题:重构《格萨尔》研究的学术版图—谈《格萨尔》学术范式的当代转型问题

主讲人:诺布旺丹 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诺布旺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科院“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研究”团队带头人。现为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格萨尔》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藏族文化与史诗《格萨尔》的研究工作。

著有《藏族的神话与史诗》《艺人、文本与语境:文化批评视野下的格萨尔史诗传统》《诗性智慧与智态化叙事传统》《西藏文学》(中、英文)等,发表学术论(译)文等70余篇,主编《格萨尔博士文库》《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三大史诗卷》《格萨尔通识读本:朝向地方性知识的现代性视野》等丛书。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国社科院重点课题,以及《格萨尔》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工作。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格萨尔的抢救、保护与研究》,玉树重大文化工程《格萨尔》项目等。


讲座2


时间2021年4月9日星期五14:00-17:00

地点:青海师范大学城西校区田家炳楼二楼会议室

主题:《格萨尔》史诗研究的理论、方法与问题意识—从民俗学视野展开

主讲人:李连荣 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李连荣(宗哲迦措),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格萨尔》与藏族民间文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著有《格萨尔学刍论》《格萨尔手抄本、木刻本解题目录(1958~2000)》等;发表《〈格萨尔〉在西藏的传播特点》《论〈格萨尔〉史诗情节基干的形成与发展》《安多地区〈格萨尔〉史诗传承的类型特点》等论文;整理翻译《穆蒙银宗》和《赛马称王》等。


青海师范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