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者:   时间:2021-06-06   点击数: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生命科学学院。依托单位拥有生物学青海省级重点学科1个,青藏高原药用动植物资源、湿地生态系统、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与综合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和省级创新研究团队2个。

“中心”始建于2006年,2011年被列为青海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以“兴趣培养、能力训练、自主实践、协调发展”的本科实践教学理念为指导,创新实践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进一步优化了由实验教学模块、科研训练模块、野外实习模块和企业实训模块组成的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以实验教学的“小班授课制”、科研训练“创新课题+毕业论文制”和校外实训的“专题讲座+顶岗实习制”为特色的教育教学优势。

2011年获批以来,“中心”完善了实验教学平台、科研创新平台、野外实习和企业实训基地,打造了一个设施精良、环境优美、 运行高效的本科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平台。新增仪器设备800余件,全面提升了实验室的教学功能,以及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学生的单人操作率;改善了生物学野外实习条件。“中心”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约2200平米,固定资产总值3200余万元,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等价值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9件。

本“中心”以省级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团队为核心,通过聘用学术骨干、选留硕士以上的实验技术人员构建了一支学科结构合理、梯队结构优化、创新性强、团结相融的专职与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中心”现有专职实验人员2人、兼职实验教师4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 34人。自获批以来,承担23项教研项目,发表22篇教学研究论文,新增精品课程4门,新出版教材6部,新增省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人。   

本“中心”自列为省级示范中心以来,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使用、统一管理”的运行管理模式,实行开放式运行,面向本院及校内外,为生物学相关实验课程、毕业设计和科学研究等多途径开放实验室,中心的资源得到充分而有序的利用。在实践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条件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跨跃式发展。有效支撑了全校生物学实验教学和管理,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海师范生命科学学院